close

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托福ibt報名時間 托福滿分幾分2015 托福滿分2015

▲昌鴻颱風過境。(示意圖非當事人)(圖/記者陳明仁攝)

文/陶本和

某年夏天,帶著忐忑的心情投筆從戎,一度從懷憂喪志,走到隨緣入化的凌雲態勢,在部隊裡最痛苦的並非操課或體能訓練,也不是瑣碎的雜事,而是虛度青春年華。昌鴻颱風過境,讓我想起某個颱風天午後,那天是我軍旅生涯中,最有意義的一天。

那一年颱風過境南台灣,下了幾場陣雨洗刷了炎熱,在部隊備妥救災器具,也做了例行性的防颱準備,突然接到一通民人打進來的電話,表示家中遭臭土侵入,希望國軍弟兄能協助處理,連長馬上點名三人,我是其一,整裝出發。

換上雨鞋、輕便的運動服,帶著簡單雅思考試 嘉義ielts補習班 彰化ielts補習班的器具走出營門,當時天氣很陰,帶領的長官在一扇斑駁的紅漆門前停下腳步,是個極度破舊的平房,應門的是位駝背的老婆婆,目測約有80歲了,笑臉底下難掩虧欠,操著濃厚的外省口音,「抱歉啊!麻煩你們了」。

她引我們走過狹窄的長形走廊,經過一間門半開的房間,暗黃的燈光下,躺著比老太太更年長的老先生,他似乎想下床迎接我們,但動作遲緩,被老婆婆阻止,「你不要下來啦!他們是來幫我們清理的。」我們三人互看一眼沒有說話。

到了婆婆家的廚房,迎上前的是刺鼻的惡臭,灶台旁整面牆滲出黃泥水,堆積如山的臭土已經佔據一半的廚房,我們簡單討論後著手開挖,用大鏟子鏟,裝入大型水桶,一桶一桶運出去,傾倒在婆婆家門口的花園施肥。

花了約莫2小時多的時間,將大部分黃泥臭土清出,我們三人的運動衫也全濕透了,老婆婆遞上三瓶飲料,我們沒敢收,匆匆丟下一句,「謝謝,我們還要趕回營區」,便收拾東西離去,但道別時卻可以感受到老婆婆皺紋底下的滿是感激的目光。

走回營的路上,看不到晚霞,灰濛濛的天空下起雨來,明顯感覺起風了,颱風真的來了,淋著雨心中難免抱怨,為什麼出這種倒楣公差?但仔細想想,兩老是不可能獨立清出臭土的,假若沒有我們的幫忙,今晚的老婆婆和老先生絕對是難熬的夜晚,或許只是清出臭土,但至少不會再更嚴重。

退伍後,我以王安石的詩作結,「知世如夢無所求,無所求心普空寂。還似夢中隨夢境,成就河沙夢功德。」白話文的意思是,人生如夢,沒有什麼好追求的,什麼都不追求,我心如止水,可是就在一個夢到另一個夢裡,我為此留下無數功德。

是啊!當兵這一年雖說浪費,整天無所事事,只要聽命行事即可,的確沒有什麼好追求的,不餓肚子,能洗洗澡睡上一覺便足夠了,但是,就在我從軍中踏入社會的這段期間,回首前塵,發現原來我也曾留下那麼點功德。

在昌鴻颱風過境的下午,讓我再次想起老婆婆那雙埋在皺紋底下感激的眼睛。

●作者陶本和現任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要聞中心記者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,來稿請寄editor@ettoday.net

▲昌鴻颱風過境。(示意圖非當事人)(圖/記者陳明仁攝)

???關注2016,邀請讀者加入《ETtoday筋斗雲》粉絲團。

花蓮青年住宅8月登記1戶250萬

沒錢還出國?苗縣府:徐耀昌自費

朱立倫:八仙一人一案助重返社會

特寫/26歲柱姐發言人徐巧芯

教育部:監視器錄到學生攻擊教官南投ielts補習班 ielts分數對照托福 ielts 分數對照 題數

羅淑蕾要求悔過柯:我佛慈悲

這次出庭要選總統?柯P:沒時間

黃國昌參選立委于美人笑:還好沒取消

苗栗負債傅崐萁:沒人強迫你選

柯文哲:逮捕學生哪是張奇文ielts分數對照多益 多益英文測驗報名 多益英文測驗分數決定

時代力量挺綠第三勢力整合破局

宋楚瑜臉書放影片:思念萬雅思考試報名費用 雅思分數 雅思考古題 水姐姐

傅崐萁:毛治國長期用花蓮苦茶油

劉政池為兄抱屈:讓世界看到苗栗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技巧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文家教價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